机构简介

阅读评价研究中心以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语文和英语学科中的阅读素养评测为主要研究对象,主要目标是开展涉及阅读素养的评价研究并提供相关的评测服务。阅读评价研究中心将在充分吸收国内外有关阅读素养评价理论与实践基础上,突破考试与评价研究的学科瓶颈,积极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有关阅读素养的测评专业服务。

本中心的主要任务是:(1)研发并完善我国基础教育阶段涉及阅读素养的语文和英语学科学业质量的测评标准;(2)开发涉及阅读素养的语文和英语学科的学业质量评价方案;(3)开展学校语文和英语学科的学业质量诊断评价,为提高学生阅读素养提供咨询服务;(4)开发涉及阅读素养的语文和英语学科的教育教学诊断评价量表。

迄今,我中心已经参与或正在参与的服务和成果有:(1)研制并开发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英语和语文学科的测评标准;(2)开发了上海市与合肥市中小学生语文和英语学科绿色指标测评工具并实施了大规模学业质量监测;(3)银川市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项目中的语文和英语学科的学业质量测评工具;(4)合肥市高新区语文和英语学科的教学诊断和咨询服务。

本中心的研究团队核心成员

张会杰、 王绯烨、 夏之晨、 胡音佳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