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要以学生在科学学科领域的核心素养测评为研究对象,是一个以开展涉及学生科学素养评价的研究及评测服务专门机构。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致力于开发和优化科学教育核心素养的评价工具,不断突破考试与评价研究的学科瓶颈,从而有效服务与国家和地方的评价需求。

本中心的主要任务是:(1)研发并完善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基于科学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的测评标准;(2)开发区域基础教育中基于科学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评价方案;(3)对我国部分地区基础教育阶段基于科学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开展诊断评价,并发布年度进展报告;(4)开发学校涉及科学核心素养的教育教学诊断评价量表,为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提供咨询服务。

迄今,我中心已经参与或正在参与的服务和成果有:(1)研制并开发了基于核心素养的科学学科的测评标准;(2)开发了上海市与合肥市中小学生科学学科绿色指标测评工具并实施了大规模学业质量监测;(3)合肥市高新区科学学科的教学诊断和咨询服务。

本中心的研究团队核心成员

刘方、 茅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