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是以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为主要任务的学术机构。同时,为确保我国考试与评价领域科学研究的可持续发展,该院在将来也会培养一定数量的硕士与博士研究生。

发展目标

1. 中国考试与评价研究的领先者。作为我国首家以考试与评价作为研究领域的学术机构,研究院将在充分吸收国内外组织举行的评价活动的经验基础上,突破我国考试与评价研究的瓶颈,成为中国考试与评价研究的领先者,在5-10年内成功研制我国基础教育质量标准与评价方案,以引领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改变我国基础教育长期存在的“重育分轻育人”的状况。

2. 中国考试与评价服务的探索者。目前,我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考试与评价服务的需求极为强烈,本院将在教育质量标准研制与评价方案开发的研究基础上积极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相关专业服务:包括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诊断评价服务,帮助地区与学校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与质量观,引领我国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 大学科研与社会服务联动机制的创新者。通过上述的科研和服务,研究院将在大学科研与社会服务联动机制方面努力创新,以促进科研成果推动社会发展的效率。

主要任务

根据研究院近期的发展目标,在近3-5年内,本院的主要任务为:

1)研制我国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标准;

2)开发区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方案;

3)对我国部分地区义务教育质量开展诊断评价,并分地区发布区域义务教育年度进展报告;

4)开发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诊断评价量表,为学校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研究院长期发展目标为在近5-10年内,将上述研究成果推广到学前与高中阶段,形成对基础教育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