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核心素养评价研究中心以我国基础教育新一轮课程改革及国家教育考试与评价改革中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顶层设计为依据,系统探索国内外学生核心素养及其相关的测评理念与测评技术,逐步形成具有国际水平和中国特色的关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测评理论和工具体系,从而有效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的测评服务需求。

本中心的主要任务有:(1)开展基础教育阶段基于核心素养的评价理论研究;(2)设计并开发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基于核心素养的测评方案;(3)研发并逐步完善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基于核心素养的测评标准及框架;(4)组织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诊断评价,为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提供咨询服务。

迄今,我中心已经参与或正在参与的服务项目和成果有:(1)研制并开发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基础教育各学段学科的测评框架;(2)开发了上海市与合肥市中小学生基于核心素养的测评工具并实施了大规模的学业质量监测,以及数据采集及分析、测评报告及反馈等系列工作;(3)研制并开发了银川市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项目中基于核心素养的测评方案和测试工具。

本中心的研究团队核心成员

陈玉琨、 韩映雄、 田爱丽、 张会杰、 王绯烨、 张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