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课题“主要国家职业教育数学教材比较研究”开题沙龙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6

20171125日下午,教育学部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刘姣博士主持的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主要国家职业教育数学教材比较研究》(项目批准号:17YJC880066)在中北校区文科大楼1507举办开题报告。参加本次开题报告的专家有苏忱、戚业国、魏志春、陈玉琨、韩映雄五位老师。



课题负责人刘姣博士代表课题组作了开题报告,阐述了选题的背景、以及文献评术,将研究问题聚焦于数学教材中的核心内容、教材的难度特征、信息技术在数学教材中的运用三个方面,并说明了课题所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与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与会五位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开题报告,专家组形成如下意见:选题角度新颖,具有理论传值和现实意义;研究思路较为清晰;任务分工比较明确。




专家组提出如下建议:从教材的角度出发,先获得以中国、美国、德国为主的会计与机电专业的几套数学教材,从内容、分段、重要特征方面进行比较,再延伸至数学课程和目标定位方面的分析。考虑机电专业、会计专业数学课程与当前人工智能、在线教育结合的可能性。并结合结题咨询报告的对象指向,著作的写作,以及论文的发表可能性。

专家组经过评议,一致同意通过开题。



      

       最后,刘姣博士代表课程组向与会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会议结束后,将适时召集课题组成员,进一步讨论专家对完善课题设计的诸多建议,争取让课题研究的内在质量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