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教育质量保障高峰论坛”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2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2日电 (记者 陈静)1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和安徽七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人工智能与教育质量保障高峰论坛”举行,论坛聚焦人工智能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作用。
   论坛特别邀请百度教育大脑的业务总经理王文韬、美国mathpix公司创造人兼CEO Nicolas Daniel Jimenez出席并发表演讲。来自全国各省市210所著名高中的校长、教务主任参加了本次教育界举办的跨界盛会。
   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教授首先解读了国务院对教育+人工智能的政策,并指出老师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教学效率的必要性。陈教授认为老师应该有跨界应用的能力,并认为教育向智能化、无纸化方向发展是一种必然趋势,并要求老师应该学会打破思维的围墙,学会改变自己,学会应用先进的教学工具提高教学效率。 
  大会进行期间,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博士从美国发来语音,他说人工智能让教育更有针对性,能够帮助线上线下结合,能够帮助老师教的更好,能够理解每个学生的需求,能够针对性地帮助学生个性化的成长;认为教育+人工智能是非常完美的结合,在这方面七天教育就做的很好,最后祝本次大会成功召开。
   当下高中老师最为关心的焦点是新高考,为此上海晋元高级中学季校长介绍了他们学校在不增加老师和班级的情况如何解决选课走班的难题。
   上海交大附中徐校长则从新高考实施过程可能面临挑战的角度来为新高考模式把脉,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百度教育大脑的王文韬则以实际案例展示了让人痛心的问题——教育资源严重失衡,他说百度通过大数据库、知识图谱和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开发了的百度教育大脑平台,让偏远地区的老师也能享受到一线城市的教育资源,使其成为老师的助教,提升教学质量,是目前解决教育资源失衡最有效的方式。
   论坛的压轴嘉宾是来自美国的mathpix公司创始人兼CEO Nicolas Daniel Jimenez,他展示人工智能在美国教育中的应用工具和场景。最后与七天教育联合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手写考号智能识别系统、数学填空题智能阅卷系统、选课走班系统等方面的应用。
   武汉开发区一中的邓主任说,听了这么多次关于新高考的讲座,今天总算弄明白什么是新高考了,她还说今天最大的收获应该是知道人工智能这么厉害,可以帮忙老师做这么多的事,希望能够尽快试用百度教育大脑。而西安交大附中的刘副校长说她们学校已经上线了一部分智能系统了,比如智能阅卷和数据分析系统、智能作业系统等,老师慢慢开始接受这种数据化和无纸化教育方式。
   大会最后,东北师大附中的老师说这样跨界大会应该多举办几次,让老师有更多的机会体验跨界带来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