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合肥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反馈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2

      11月6日,在合肥实验学校,合肥市教育局举办了2015-2016年合肥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反馈会。在本次会议上,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对2015年和2016年两次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结果进行了总结分析,并且提出也一些切实可靠的改进建议。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教授,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韩映雄教授,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勇健以及来自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教研员、合肥市各区县的分管教育领导,以及合肥市各区县的学科专家、校长们都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勇健主持,张勇健副院长对这次会议安排做了介绍,王勇副局长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听取这次会议报告,抓住核心思想,做出了如下几点要求:大家要从各自区县的第一次评价和第二次评价的两次对比中寻找自身进步和不足之处,不要和其他区县进行攀比;认真学习测评报告中的内容,对自身进行纵向的比较;积极准备2017年的第三次测评工作,同样注重纵向评价比较,而不是横向比较。


        报告的第一部分由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韩映雄教授对2016年度合肥市小学生绿色指标综合评价做了分析汇报。韩映雄教授对2014年和2016年两次评价做了基本的介绍,重点介绍了2016年的测评比2014年的测评变化的地方,这些变化主要是根据教育部最新出台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中的指标来定的,也有一些是根据多次测评积累的经验来改进的。总体上来讲,2016年的这次测评比2014年的测评进步很大,合肥市在近两年的努力取得了一些很好的成绩,只有在个别学生发展的指标上还需要努力,比如高层次思维能力。


       报告的第二部分由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教授对2015年度合肥市中学生绿色指标综合评价做了分析汇报。陈玉琨教授对2014年和2015年两次评价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对这两次的测评进行了深入的对比,分析了一些进步的指标。总体上来讲,2015年的这次测评比2014年的测评有所进步,但是也存在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比如学生学业负担重,教师的职业压力较大,教师的职业发展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就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和合肥市教育的现状,陈玉琨教授给出了宝贵的建议。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讲,第一点,从单向流动走向双向交融:新优质学校,教育集团化,农家乐教育理念。第二点,教育资源城乡互动:在线课程,在线教师研修,在线教育诊断。第三点,富有特色的课程的创设:STEAM课程,人工智能课程。第四点,教育标准趋向共同:民族精神与国际视野的统一,科技素养与人文修养的融合,平民意识与领袖气质的结合,身与心的和谐。


        最后,张勇健副院长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感谢陈教授和韩教授的精彩汇报,并对2017年度的中小生生绿色指标综合评价工作进行了部署。本次会议合肥方的与会代表收获满满,本次反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