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合肥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审题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7-10-13

      9月28至30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和合肥市教育局共同举办了合肥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审题会议。会议对2017年绿色指标评价测试试卷开展了最终审查。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教授,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韩映雄教授,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勇健以及来自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教研员、合肥市的学科专家、杭州市教研员、学科专家和各学科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


初中科学组学科专家审题现场

       审题会议第一天,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合肥市学科专家、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外聘学科专家和学科秘书一起对各科的试题、答案和属性表进行审查。所有的学科专家们对这次审题都非常认真,为力求做到严谨,一字一句地进行审查,对科学性问题和适切性问题反复推敲和讨论。


初中英语组学科专家审题现场

      审题会议第二天,各学科组专家组长逐个向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领导和合肥市教育局领导汇报和交流了此次审题的总结报告。


总结汇报现场

      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语文教研员吴申道在汇报中表示,这次初中语文试卷的质量很高,有不少创新之处,命题人对阅读文段的选择很有见解,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给人一种惊喜,所选的文段也都是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内容。审查试卷的问题主要是题量偏多,个别试题难度较大。


专家组组长汇报现场

      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认真听取了各学科组的总结汇报,表示这次审题会议就是一场命题技术实践活动,对各科学组的专家们提高自身的学科命题能力有提升帮助作用。同时,王勇副局长结合合肥市教育现状以及历年的绿色指标评价结果向学科专家们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本次测试试卷中高层次思维能力题目的占比情况;二是本次测试试卷和期末考试或者中考有什么区别?各学科专家们的回答都是接近的,本次各学科测试试卷中高层次思维能力题目约占30%左右。本次测试和期末考试或中考有较大区别,主要体现在题目比较鲜活、有创新,情景丰富,贴近学生的生活,真正考查了学生的能力。最后,王勇副局长表示这样的试卷不是应试就能提升成绩的,它能够促进一线教师更多地思考今后该如何教学才能让学生获得更多的高层次思维能力。他同时认为这样的测试不仅注重学生能力的发展情况,还有助于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发言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他对参加此次审题会议的学科专家们的工作表示肯定,为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智慧的结晶表达由衷的感谢!陈玉琨院长还结合新高考改革、人工智能与测量技术升级等主题阐述了合肥市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绿色指标评价的时代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