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中心大奖赛颁奖暨大规模公开在线研究性学习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7-04-24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慕课建设和翻转课堂的有效实施,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和学生学习质量,由我校慕课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小学教师、高等院校师范生微视频大奖赛颁奖典礼暨“大规模公开在线研究性学习”研讨会于4月8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全国中小学校长及教师逾350人出席了此次活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我校副校长周傲英、我校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慕课中心主任陈玉琨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校慕课中心副主任田爱丽、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韩映雄主持。  

     在一天的研讨会中,来自全国大中小学的数百名师生通过具体案例,结合信息技术深入发展的背景,就技术对教学的影响、大规模公开在线研究性学习的进展与趋势、慕课建设的方法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首先,周傲英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对获奖者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周傲英指出,慕课正成为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华东师大慕课中心成立至今,在推动慕课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紧接着,贾炜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上海市慕课建设的现状,特别是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的建设情况和经验。在讲话中,他对华东师大慕课中心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致辞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讲话


     在上午的活动中,举行了第四届全国中小学教师、高等院校师范生“翻转课堂”系列微视频大奖赛。本届大奖赛通过学科教师评审、学生评审、专家评审环节,最终评出二等奖2名,三等奖34名,优秀组织单位4家。备受关注的一等奖空缺,这也是自2013年设立大奖赛以来首次一等奖空缺。与往届不同,本届大奖赛为“挑战杯”大赛,其目的在于征集质量更高、能够挑战以往水平的微课程,因此对获奖作品质量的要求更为严格。此次大奖赛共征集作品2352件,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各学科的知识点。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奖赛还收到了来自西藏地区的作品。



颁奖仪式


     颁奖典礼后,袁振国作为“信息技术如何使深度学习成为可能”专题报告。他从教育形态的变化、教育模式的变化、教育手段的变化等方面分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

     陈玉琨作“从MOOC到MOOS”专题报告。MOOC慕课,是大家已经熟悉的一个概念,是指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而MOOS魔而思,是陈玉琨对大规模公开在线研究性学习(Massive Open Online Study)的简称。他指出魔而思是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设计或问题解决为导向的跨学科创新实验(实践)学习,具有社会性、创造性、实践性、个性化和综合性等特点。在报告中,他对MOOS的进展与趋势进行了详细阐述。对魔而思理论、课程方案和组织的深入研讨,有助于为综合素质的评价提供一种方案。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作专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主任陈玉琨作专题报告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上海交大附中徐向东校长、上海普陀区洛川学校刘爱武校长、北京新英才学校李莉副校长、上海古美中学郑荣玉校长分别从各自学校的实践出发,分享了关于学校慕课的建设方法、微课的应用与开发、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等方面的经验。



上海交大附中徐向东校长作经验分享

上海普陀区洛川学校刘爱武校长作经验分享

北京新英才学校李莉副校长作经验分享


上海古美中学郑荣玉校长作经验分享

活动现场

    在研讨会上还发布了第五届全国中小学教师、高等院校师范生“翻转课堂”系列微视频大奖赛的预告,相关信息会在华师慕课官网www.c20.org.cn及时发布。历届获奖微课资源,都可通过华师慕课网站这一平台,供全国乃至全球的学习者免费使用。让优质教育资源走进千家万户,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