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上海绿色评价指标研究”课题中期讨论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6-06-04


       2016年4月27日上午9时,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在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204举办了“深化上海绿色评价指标研究”课题学术沙龙活动。该课题由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陈玉琨教授受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委托而承担。出席此次讨论会的有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韩映雄教授、王绯烨博士、刘姣博士、数位实习研究员以及教育学部的部分研究生。  

      “深化上海绿色评价指标研究”课题的研究目标是从学科测评的角度,对现有绿色指标测评方案进行反思,参考现行国际上通用先进的学科测评理论,在绿色指标学科测评框架的基础上,构建出一个更为科学和合理的学科测评框架。另外,对测评实施过程中的试测和分析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以期能够更好地对上海地区的学生学业质量进行检测,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课题的研究任务包括五项: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测试框架的优化与完善研究;同一框架下用于编制不同试卷的多样化双向细目表研究;品德行为测评工具的研制;实践性学习经历的考查方式研究;测量结果的数据挖掘研究。本次沙龙主要就学科测试框架的优化与完善研究进行研讨。

       王绯烨博士首先介绍了英语科目绿色指标测试框架构建的进展情况,她参考国外已有的能力标准,基于国内英语课程标准,建立了英语科目测评框架。目前已经完成了基于框架的试题开发及试测,后期将采集测试数据进行量化定级、质性分析及量化分析,从而对英语科目绿色指标测试框架进行验证和修订。刘姣博士介绍了数学科目绿色指标测试框架构建的进展情况,她从原框架存在的问题入手,修正了内容维度和能力维度的分类,完成了试题开发及试测,各学段试测人数达两万余人。数据分析的同时,还将进行同一框架下用于编制不同试卷的多样化双向细目表的研究,并积极建设与框架配套的题库。刘方介绍了科学科目绿色指标测试框架构建的进展情况,由于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多学科的特殊性,科学科目进展稍慢,目前完成了框架设计与细化,下一步将进行配套试题的开发。在座者响应热烈,踊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疑惑以及建议。在两个多小时的学术交流中,现场学术气氛浓厚,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相关问题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