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 率先编写出版《人工智能》系列教材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02

为贯彻和响应国务院2017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的“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的新要求,教育学部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陈玉琨教授联合商汤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市西中学等学校教师合作编写出版了《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2018年,商务印书馆)和《人工智能入门(初中版)》(2019年,商务印书馆)教材。


该教材主要面向初中和高中学生,是国内首部以初中和高中学生为对象的人工智能教科书。该教材以学生动手去做的实验为主要学习内容,以手脑结合为主要学习方式,注重间接知识与直接知识的融合。教材的目标不仅仅在于普及人工智能的原理与技术,更重要的是能够引起学生对人工智能学习的浓厚兴趣。

目前,该教材已在全国数百所学校试用,有近百所学校相继成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学校”。该教材的出版不仅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教材的空白,更重要的是及时有力地响应了教育发展和学生信息技术学习的迫切需求。

20184月,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了《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新闻发布会。新书发布会也吸引了国内数十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的出版遂成为2018年我国教育界的一大有重大影响力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