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暨《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发布会在校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03

筑梦未来,AI爱在起跑线。4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商汤科技、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慕课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暨《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发布会在校举行。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刘建丰,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汤晓鸥,华东师大出版社董事长、社长王焰,商务印书馆涵芬楼总经理王陆军等出席会议,共同见证了这一中国AI教育领域的里程碑事件。会议开幕式由我校慕课中心主任陈玉琨教授主持。


慕课中心主任陈玉琨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钱旭红校长在会上指出,作为教育部直属、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华东师大围绕国家长远和全局的战略需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提出了“智能+”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加强人工智能新时代的科技社会伦理研究,以思维智慧与人工智能相融合的理念为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脑神经网络等为技术支撑背景,打通人文与理工、艺术与技术、实验与理论、知识与服务、科学与伦理、现实与未来之间的阻隔,以多学科交叉融合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动经济、社会以及教育等各领域从数字化和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提供更智慧的解决方案。


翁铁慧副市长与钱旭红校长亲切交谈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开幕式致辞


现场,由我校慕课中心、商汤科技、上海知名高中联合参与运作的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正式发布。我校慕课中心陈玉琨教授和田爱丽教授分别为该书的主编与执行主编之一;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格致中学、上海市市西中学和上海市晋元中学等6所沪上知名高中的优秀教师团队应邀参与编撰。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中和上海市市西中学等40所全国学校成为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学校

  

我校校友、上海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代表40所实验校与商汤签约


随着人工智能逐渐上升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AI人才短缺也日益凸显,全球对于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呼声不断。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而此次由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与我校慕课中心合作推出的《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正是当前国内AI普及教育的一次突破性成果。与其他传统教材不同,《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强调以手脑结合为主要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习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作为教材主编,汤晓鸥教授还亲自为大家上了第一堂AI普及课。




目前,上海市市西中学已经开始基于教材内容对学生进行授课。不难看出,作为全国三分之一AI人才集聚地的上海已经在人工智能发展上展现出独有的领先优势。商汤科技总裁张文表示,看到这么多全国知名中学的支持和参与,商汤科技对于人工智能基础教育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决心。未来,商汤科技还将结合教材中的知识点,与华东师范大学、商务印书馆一道,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师培训、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以及智慧校园建设等项目,对我国教育事业进行“新时代”地赋能。


发布会现场,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林达华教授团队还演示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平台。该实验平台配置GPU及预装商汤深度学习教学实验平台软件,支持深度学习模型训练和算法的定制扩展,可以配合教材完成各种课堂实验、作业、竞赛及自主创新项目,实验过程结果可视化,与教材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

此外,商汤科技还分别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市西中学设立了集人脸识别系统、人群分析系统、学生行为监测系统、教学实验平台、机器人、无人车等一体化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多维度、多层面创造沉浸式AI教学体验,为国内人工智能教育模式的塑造带来全新启迪。陈玉琨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筑梦未来赢在起点的专题报告。


其他媒体阅读:

SHINE First AI textbook for high school students released

文汇报|全球首本人工智能基础教材发布

上海观察|首部《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在沪首发,新教材试点全国百所学校普及AI教育

上海观察|全国40所高中将开设AI课 首部人工智能基础教材在沪发布

文汇网|厉害了!全球首本人工智能基础教材在沪发布,全国40所高中要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啦!

科学网|《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正式发布国内AI教育迈向普及阶段

东方网|我国首部《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在沪发布试点全国40所学校

第一教育|首部《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发布试点全国百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