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我校国际慕课研究中心举办2019年度新空气教育论坛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31

    12月27至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慕课研究中心、上海教育报社总社、上海市信息业服务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度新空气教育论坛在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上海市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周烨、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会长姚家群、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慕课研究中心主任陈玉琨以及来自全国近500名校长、教师、学者和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研发机构代表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上,华东师大慕课中心主任陈玉琨、上海市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周烨、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会长姚家群分别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作了题为“教育科技:数据赋能教育变革”的开场报告,他和与会者分享了新时期国家战略即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创业创新、供给侧改革、分享经济和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发展趋势,提出人工智能教育应探索一条“应用、技术、科学”三方联动和融合的创新之路。

周傲英校长作主旨报告《教育科技:数据赋能教育变革》

    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信息业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分别做了“未来学校变革的背景、逻辑和趋势”、“数据主义”的演讲。芬兰Opinkirjo教学发展中心主任Minna Piikka Jarvinen博士结合芬兰的教育实践,就“AI如何改变教育以及未来教育教学的转型”议题做了主题演讲。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校长季洪旭以“AI赋能教育 技术创新教学”为题,深度呈现了人工智能融合教育的实践及思考。

尹后庆会长作主旨报告《未来学校变革的背景、逻辑和趋势》

    与会者的专家、校长以及企业界人士还就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运用场景和范围,对教育与人才培养产生的影响展开了对话与探讨,共同思考教育改革与创新中的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及方法,为教育注入新空气

沙龙对话

    上海市建平中学西校展示了以学生为主体、融合人工智能的课例教学,陈玉琨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陈玉琨教授作课例点评

    在第二天分论坛上,四个主题分会场分别围绕“基于人工智能的课程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评价变革与智慧校园”“基于人工智能的教学变革”和“人工智能与自主学习”主题进行了案例分享和研讨。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慕课研究中心主任陈玉琨教授以“七年之痒: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困境与突破”为题作了闭幕式报告。陈玉琨指出,近些年来虽然我国教育信息化投入很大,但人才培养模式未能得到根本改变、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未能减轻。对此,他通过丰富的行动研究案例,提出如何深入融合人工智能实现探究性与个性化学习模式的变革。

    本次论坛由机器人小新主持。